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  枣庄在行动】滕州市举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4

  2月29日下午,滕州市发改局在政务中心A520会议室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对例行业务进行培训。会议由市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李久春同志主持,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信用管理科)全体人员、73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业务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崇国同志作讲话。
  赵局长指出,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落实国家部署的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的需要。近年来各成员单位坚持高位推进、深化制度创新、弘扬诚信文化、注重试点带动、突出惠企利民,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绩,但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市直部门、镇街之间进展不平衡;协同不紧密,信用应用场景不够丰富;信用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各成员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措施加以解决。
  赵局长要求,各成员单位一要紧盯关键领域,牢牢把握“诚信滕州”建设重点。要强化信息数据归集,按照信息“谁产生、谁报送、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报送公共信用信息、特定信用信息;要创新信用监管方式,4月底前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覆盖;要丰富信用应用场景,对于诚信个人,要出台更多的“榴花分”激励措施,要积极扩大“美德信用惠”商家联盟、美德信用积分超市影响力,对诚信企业,要在政策扶持、金融信贷、评先评优、财政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形成信用宣传大格局,深入实施美德信用“五进”工程,利用好“信用滕州”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扩大我市信用建设影响力,积极参与美德信用山东微视频和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开展诚信典型评选活动。二要聚焦提质扩面,持续深化“诚信滕州”建设成效。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要重点抓好失信政府治理,强化政务失信预警监测,畅通违约失信投诉渠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A级纳税人企业占比,持续化解失信被执行人存量,减少新增失信企业数量;要积极推广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二维码,实现消费者“码上知信用”;要进一步扩大“榴花分”影响力,以美德信用积分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继续推动“美德信用惠”商家联盟建设,加快建成一批信用超市、暖心食堂、自助兑换柜等场所,定期开展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或表彰奖励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美德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各镇街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底前各镇街美德信用示范村(社区)占比超过2/3,2025年实现全覆盖;要探索“信用+司法”模式,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对失信被执行人精准采取失信惩戒措施,推行法律援助“诚信通”,开展法律“助企惠企”专项行动。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凝聚“诚信滕州”建设合力。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巩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持续提升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各成员单位要成立本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阶段性目标,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持续推进各行业领域信用建设,市信用办将对各成员单位信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对进展滞后的指标及时预警,督促提醒有关部门精准落实。
  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信用管理科)科长赵联博对七类行政管理信息、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信用宣传等进行专题培训。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体系 会议 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