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对比分析: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领域和应用场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2

      无违法违规证明是企业申请上市或开展再融资等市场经营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应用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解决了企业长期面临开具数量多、提交场景多、办理流程多等问题,极大的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2022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从推广免证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等方面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出新要求。在此背景下,各地区积极拓展信用报告应用,创新推出了以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的便民利企举措。




一、总体概况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0余个省级地区推出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应用场景。本次源点已省级地区为参照,横向对比各地区信用报告的实施领域和应用场景。




二、实施领域对比



      在实施领域,大部分地区在投资、人力资源、税务、医疗保障均有涉及。其中,山东省在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等52个领域施行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上海、吉林两省覆盖领域均超过了40个,覆盖范围逐步向深层次发展。




三、应用场景对比



      应用场景方面,大部分地区将信用报告应用于上市、融资等金融场景,政务采购、招投标等商务经营场景和资金支持、参与评比等行政管理场景。


      当前,在企业上市、行政管理、申请优惠、商务活动等事项中,经常需要提供无违法违规证明。企业在证明开具过程中常常面临“三多两低一难”问题,“三多”即需开具证明数量多、需申请行政机关多、需办理流程多,“两低”即证明内容规范化程度低和证明力低,“一难”指难以找到一个明确的部门统管,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推进信用报告代替赴相关部门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工作,有望破解经营主体反映的开具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繁难等问题,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推动信用数据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场景 市场 报告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