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枣庄:纳税好信用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30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获悉,枣庄市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完成,全市税务系统共评价企业纳税人48051户,其中A、B级纳税人总数和占比较上年均有增加,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稳中向好。

“信用级”已成为“金名片”

据了解,税务部门每年依据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共5个等级。从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来看,枣庄市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在48051户参评企业纳税人中共评出A级企业1679户、B级企业21098户、M级企业18789户、C级企业813户、D级企业5672户,A、B级企业占比达47.31%,较上年提高了5.41个百分点。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纳税信用A、B级企业占比的进一步提升,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意识和能力在逐步增强,越来越注重自身的信誉。”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已基本覆盖全市企业纳税人,随着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优质纳税信用已成为枣庄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好信用能带来好待遇

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是滕州市一家较大的民营企业,其生产的电线、电缆主要销往铁路、电网等,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受疫情影响,主要原材料铜的价格居高不下,且上游企业要求必须现款销售,由于资金回笼不及时,目前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一定程度影响了生产进度。”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邱仅成介绍,得益于企业A级的纳税信用等级,华能线缆通过“税e贷”顺利获得了银行80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这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贷款,我再也不用为上游资金问题发愁了,我们也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曹秉营兴奋的说到。

“优质的纳税信用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也能在税收服务上享受更多便利。”据枣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且需要调整时可即时办理,AAA级纳税人还可享受税务部门提供的绿色通道或专人协助办税。

可修复让过错可纠正

“因为我们的过错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比较低,原来核定的每月6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次仅能领取25份,当月再次领用发票改需要按照上次开票金额的3%预交税款。”枣庄新远大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金津在切实感受到纳税信用等级低的不便后,主动找到税务部门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多亏有信用修复机制,我们公司获得了B级纳税信用,现在已经可以正常领用和开具发票了。”李金津表示,企业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纳税信用等级,进一步规范各项业务,诚信纳税,争取评上A级纳税信用。

“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不是‘一评定终身’,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的建立给失信者提供了自我纠错、主动改正的机会和出路。”枣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从2020年开始,枣庄市全面实行纳税信用修复制度,纳税人发生了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在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后,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好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优势,让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处处受限,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税收服务管理机制,为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纳税人 税务 枣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