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全力营创法治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4

区司法局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服务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把“亲商、爱商、护商”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着力在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优化环境上下真功夫,努力为商企发展营造更加公正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合法性审查把关。坚持法治政府、诚信政府为抓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制定出台了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重新修订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推进备案审查常态化、合法性审查精细化、建议审查实效化,促进全区经济软实力提升。去年以来,审核区政府重大经济合同、涉法性文件95件,处理涉法事务56件,出台规范性文件9件。二是抓住关键,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坚持把信用法治建设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嵌入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中去,分级分类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去年来,共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6期、1200余人次。三是规范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制定出台《市中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发挥法制审核作用,倒逼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大力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突出典型带动,广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检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督导、年度案卷评查、证明事项清理等活动,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促进公正文明执法逐步严格规范。
  二、深入推进减证便民,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一是认真组织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去年以来,先后两次对各类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通过全面排查、梳理,公安部门自行取消6项证明、盖章类项目,住建部门取消无法定依据证明1项并在网站进行了公示。二是大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通过优化内部环节、完善表格等方式对“一次办好”改革事项进行办事流程清理、优化、再造,并派出专门督导组,通过现场检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一次办好”改革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结合政务服务网的功能,拓展网上网下多种办理途径,使群众办事更为高效、便捷。今年,联合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公室、区审批服务局对全区有关部门梳理调整的3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集中审核。三是大力推进公证便民服务。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对一些证明过程较为直观、证明材料齐全、当事人愿意选择邮寄送达的公证事项率先推出。进一步简化公证办事流程,梳理21项公证服务事项,并对18项公证服务项目制定了办事流程和服务内容,做到“四个减少”,即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材料、减少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求助对象,实行优先服务;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行双休日和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确保有公证需求的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服务。
  三、丰富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依法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经济产权保护、风险防控等专题的普法讲座。优先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农民工和特困职工的法律援助申请,确保民营企业农民工和特困职工案件能及时得到处理。今年来,相关普法宣传活动47次,解答法律咨询89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5件(办结57件),为企业和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二是大力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甄选业务能力强、政治思想素质过硬的15名律师专门成立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了解其法律服务需求,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内部管理等常见法律问题,为辖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截至目前,为企业提供免费咨询360余次,排查法律风险29条,输送法律建议49条,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受到企业欢迎。三是积极开展涉企涉商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指导基层司法所、工商所、派出所建立涉企涉商矛盾纠纷部门联调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流处置,对症下药。针对性地开展涉企涉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于企业商客反映的纠纷,主动介入,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引导企业及员工理性、合法维护自身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组织“专家会诊”,为涉企涉商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化解涉商涉企纠纷34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行政 环境 法治 营商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