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发改委:打击欠薪违法行为 实施信用惩戒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19

      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27个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并正在加快建立相关领域红黑名单及其管理办法。

  孟玮提到,现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范围不断拓展。已联通44个政府部门、所有省区市和51家市场机构,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32亿条。编制完成了《公共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框架》等6项标准,供有关部门和地方参考使用,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发布。与此同时,“信用中国”网站信息公示专区不断优化,已上线运行19个公示栏目,截至11月底,网站累积访问量突破13亿次。

  孟玮指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联合惩戒备忘录。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将以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对外贸易、对外金融合作为重点,建立健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规则,加快信用记录建设。与此同时,逐步建立对外经济合作领域“黑名单”制度,有效规范对外经济合作参与者的行为和市场秩序。

  孟玮强调,欠薪违法行为要实施信用惩戒。《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已印发,由人社部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信息,各部门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当前,人社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对于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形成“一处欠薪、处处受制”的信用环境,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将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关键字: 经济 信用 国家 情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