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我省社会信用建设再升级

社会信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三类试点创建向纵深发展……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07

◆制定了26项社会信用标准草案;建成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山东”官方网站,平台归集52个厅局和17市约3.1亿条信用信息,“信用山东”网站总浏览量已突破200万人次。

◆在济南、济宁、聊城、莱芜四市以及平度、滕州等12个县(市、区)开展综合性信用试点,在海阳、寿光开展特色县域试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海经济开发区开展特色园区试点。

◆全面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等22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合共享失信“黑名单”,在交通出行、金融贷款等多个领域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良好的诚信氛围和环境,是经济向好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支撑。山东自古有尚德守信的传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先天优势。

“我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经济价值更加凸显。”日前,在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工作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好亮介绍说,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探索创新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省级层面设计上不断夯实“三个基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健全制度基础。印发实施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意见,起草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全省社会信用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确立标准基础。围绕信用信息记录的归集和应用,出台了《山东省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6版)》,制定了26项社会信用标准草案,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工作基础。建立平台基础。建成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山东”官方网站,初步实现了数据自动化归集、智能化管理、多元化共享和可视化分析。截至目前,平台共归集52个厅局和17市约3.1亿条信用信息,初步建成了企业法人公共信用数据库,可对外提供信用查询报告。“信用山东”网站总浏览量已突破200万人次,社会关注度逐步提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突出“三类试点”。积极创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动示范创建向纵深发展。全面启动省级试点示范创建,在济南、济宁、聊城、莱芜4市以及平度、滕州等12个县(市、区)开展综合性信用试点,在烟台海阳、潍坊寿光开展特色县域试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海经济开发区开展特色园区试点,推动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同时,推进行业试点示范,开展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6个行业信用试点创建,以点带面,促进行业信用工作全面推开。

据介绍,我省在落实措施上注重强化信用联合奖惩。全面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等22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多部门联合共享失信“黑名单”,在交通出行、金融贷款等多个领域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强化信用示范城市带动和政府领域失信专项治理。今年5月份,我省组织开展筛查、清理,督促失信政府机构尽快全面履约。在短期内实现了政府失信案件由1019件、居全国第二,到基本清零。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在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中,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我省已获取涉金融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涉金融失信关联黑名单和失信重点关注名单。据统计,全省共有涉金融失信企业3787个,其中,涉金融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共有失信企业33个,均为经法院判决的严重失信债务人,即恶意逃废债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涉金融失信关联黑名单共有失信企业268个,均为涉金融企业失信被执行人;失信重点关注名单共有失信企业3486个,包括非法集资预警名单失信企业90个和工商异常名录名单失信企业3396个。

为推进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省将按照“部门指导、属地责任”的原则,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对全省涉金融失信企业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督促限期整顿,进一步整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恶意逃废债等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探索建立涉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提升金融生态环境。

快速启动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按照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失信企业治理整顿。年底前,将要完成失信企业核查;明年3月底前,完成治理整顿工作。

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在限期内未整改到位,经核实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的失信主体,将正式列入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人名单。将通过“信用山东”网站向社会公布,并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采取限制失信企业参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限制申请补贴性资金或享受优惠政策、限制公开市场融资、金融机构审慎授信等措施。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以省域征信服务平台为依托,积极推进多部门信用信息共享,目前已实现金融与法院、公安、税务、电力等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同时,建立完善多部门信用惩戒联动机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扩大信用信息共享范围,重点推进金融业统一征信体系建设。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我省还将继续健全完善社会信用制度。尽快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对其他领域信用建设的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办法,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结合国家近期部署的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金融 信息 社会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