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薛城区邹坞镇:“信用+”促新风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11

为倡树“崇信尚德”文明新风,共建共治共享和谐诚爱家园,薛城区邹坞镇马庄村在全区率先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农村治理模式,通过“信用+村居治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规范流程,积分认定“细起来”。坚持党政主导,党员带动,成立村信用建设领导小组、信用积分管理议事会和信用信息管理采集队三支队伍,实现信息采集、认定、公示、上报,环环相扣、迅速高效,并制定《马庄村居民诚信评价细则》,将辖区内所有居民实行信用积分管理,由信用积分管理议事会评议后给予信用加分,加减分信息每月进行公示。

宣传发动,居民群众“动起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惠民小院、爱心食堂等阵地为依托,开展系列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巧厨娘”、诚信故事宣讲等志愿服务队10支,志愿者达200余人,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讲座30余次,并发放诚信宣传资料及宣传品,深化信用主题宣传,加强信用文化建设,激发调动了农村居民参与诚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激励惩戒,结果应用“严起来”。在村居管理中规范决策程序,突出诚信原则,全面落实三务公开和承诺兑现制度,建立激励机制,整体推进。定期召开全村村民座谈大会,组织群众参与诚信建设讨论,批评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失信问题,形成民间舆论场。建立“红灰榜”制度,大力选树一批“诚信之星”,打造信用平台、信用一条街、信用广场,弘扬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多方共建,福利政策“实起来”。目前,“信易兑”“信易阅”“信易餐”“信易享”等正逐步走入居民生活中。居民每获得1积分可兑换1张诚信积分卡,持积分卡可到村内信用超市兑换生活商品、共享工具驿站服务等。“信用+村居治理”不仅为守信群体提供了更为优惠的政策和便捷服务,更增强了居民的守信获得感。

据了解,李德春是马庄村居民,他多次报名参与,主动为环境治理、扶老助幼等方面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诚信之星”。现在,他的诚信积分已达100多分,多次在信用超市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兑换大文明,撬动大治理。目前,全镇注册信用居民共计23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信用积分16000余分,兑换折合人民币约16万余元,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累计折合20万余元。“信用+村居治理”管理模式,有效促进居民在基层治理中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逐步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农村治理格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马庄村 居民 坞镇 倡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