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 枣庄在行动】山亭区擦亮“亭好办”品牌 助力企业纾困解忧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2

 

山亭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山东省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等政策要求,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以助力企业纾困解忧为目标,努力为企业提供“亭好办”品牌服务。

1.整合大厅资源,不断拓展为企服务渠道

秉承“亲企惠企助企、贴心高效全程”的服务理念,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将大厅分散的帮办代办、商事登记等“碎片化”功能,整合升级为集成办理、协调推进的“一站式”服务场所,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选配“服务专员”“项目管家”,提供政策咨询、诉求办理等服务。配备市政工程联合报装专窗,在水电气热信等专业场所增设“共享营业厅”7个,实行“一站式”集成服务新模式。

2.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登记“智能审批”自助服务实现了全区10个镇街全覆盖,借助商事登记终端机,可自助办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多个自然人有限公司,仅需一张身份证,便可快速注册登记、即时打证。结合全流程网办、政邮网点多点办等方式,提高企业主体准入便利度。截至目前,全区334个政邮网点就近办理高频涉企便民事项21个,借助终端机自助办理相关业务1900余件,村级帮办代办事项29300余件,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596家。

3.深化集成办理,加速工程建设项目落地

借助企业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工程项目立项、施工等全过程“一表申请”“一窗办理”。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一个审批事项,实现“一证施工”。今年以来,完成项目立项162个、办理施工许可13个、水电气热信市政设施建设集成审批3件。探索实施“433”竣工联合验收模式,将涉及7个部门的“串联”验收优化为一站式“并联”验收,有力推进竣工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实施工程建设竣工联合验收项目7个;1月,欧亚城Ⅱ居住区项目启动竣工联合验收,申请材料由原来的48项减至30项,压减37.5%;今年以来,共办结“一件事”事项2780余件。

4.创新服务模式,助力降低疫情不利影响

上线“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政府采购项目从“现场开标”步入“线上开标”时代,投标企业可以足不出户“零跑腿”完成投标全过程。疫情期间,全面推进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有72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交易金额2.38余亿元。

5.开发“政务机器人”,精准推送便民利企信息

创新开发“政务机器人”,自动抓取省市场监管局业务系统信息,通过联通公司短信群发平台,即时向委托人发送领取营业执照等提醒短信,有效解决企业不知道网上申请的设立登记通过审批、开办企业提交材料后错过电子签名、许可证到期忘记申请延续等困扰企业的难题。截至目前,共为760余家企业推送信息1065余条,发送食品经营许可延续提醒信息280条。

6.探索微改革,为企提供暖心政务服务

聚焦企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运用好吐槽找茬机制,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登记窗口,先后办结企业开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事项45件。3月5日以来,区镇两级便民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便民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办理“不断档、不打烊”业务1300余件,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擦亮“亭好办”品牌。

 

 


文章关键字: 政务 企业 项目 品牌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