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 枣庄在行动】峄城区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6

9月7日,峄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诉源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吴林街道召开。

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适应群众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现新发展。二要突出实战实效,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的能力水平。重点从阵地建设、人员配备、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等方面着手,以诉源治理为突破口,力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三要强化工作保障,形成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合力。不断完善组织领导、要素投入、法治保障机制,加强日常调研督导、资源供给保障、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形成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切实提升社会矛盾化解的效率、质量和公信力。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当前正在开展的诉源治理工作就是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也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的根本要求。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希望大家切实提高认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重要工作范畴,尽快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区人民法院要为全区诉源治理工作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包村干警必须下沉到村(居),有效参与矛盾化解和业务指导。各镇(街)要加大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的投入,既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又要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各村居党员干部、网格员要切实利用熟悉村情民意优势,发挥好前沿阵地、主力军作用,积极创建“无诉村居”。


文章关键字: 纠纷 诉源 解暨 峄城区 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