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 枣庄在行动】泥沟镇聚焦四大抓手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04

今年以来,泥沟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创新内容形式,借助传统阵地和新媒体渠道传播方式,提高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质效;坚持品牌引领,通过打造“兰祺清风”品牌,带动廉洁文化建设整体推进,以品牌效应寻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最大公约数。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探索,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因地制宜建好阵地。以“廉+”工作法为切口,多方位开展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活动,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以教育引导为抓手,夯实廉洁文化基础

强化“纪律警廉”,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利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途径,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管理,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重温入党誓词、廉政谈话、建立廉政档案、签订承诺书和劝廉家书等“组合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培养党员干部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努力在全镇范围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以优秀文化为抓手,培育廉洁文化土壤

立足泥沟镇实际,从本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营造勤廉氛围,挖掘非遗资源培根铸魂。依托送戏下乡、农村书屋等文化活动,通过送“廉书”上门、送“廉戏”下乡等活动,不断营造“清”氛围和“廉”的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力量;发掘泥沟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廉力量,利用泥沟镇省级非遗青花布印染和市级非遗鲁南兰祺剪纸等载体宣传廉洁文化;结合泥沟镇“廉+”品牌,举办书画作品展、剪纸大赛、演讲比赛、读书会等活动;发掘本地廉洁故事、廉洁人物,挖掘家风故事;开设“廉洁教育讲堂”,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年轻村干部、党员上廉洁教育课,扣好“第一粒扣子”。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廉洁文化实效

泥沟镇积极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立足全域、统筹布局,分区规划、彰显特色,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依托赵庄村现有的基础设施及发展规划,借力借势搭建廉洁文化载体,将其打造成廉洁文化阵地示范村,通过绘制廉洁文化壁画、增设廉心巷、挂设廉洁文化展板、举办廉洁文化作品比赛、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引导等多种形式,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以家风建设为抓手,筑牢廉洁文化防线

泥沟镇创新监督形式,拓展监督内容,延伸监督触角,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阵地,涵养良好家风、筑牢清廉防线。让家庭成员成为监督党员干部的家庭“纪检员”,有效将监督拓展到“八小时以外”,让更多干部家属了解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鼓励全镇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家庭助廉活动促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优良作风。通过实地家访、警示教育、印发倡议书等方式,系好家庭助廉“安全带”;通过手写廉政家训、劝廉家书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强化助廉意识,营造廉洁文明家风,促使廉政文化在泥沟镇得到更好地宣传


文章关键字: 文化 泥沟镇 时代 形式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