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台儿庄区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27

2021 年以来,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职能作用,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构建以企业信息归集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市场信用监管效能,营造文明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先后转发、印发了《台儿庄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1 年度台儿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联合 28 家相关单位完善信息数据库建设,检查对象与执法人员信息全部纳入“一单两库”管理,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并做到“无事不扰”。2021 全年完成市场监管本局“双随机”监管抽查任务6 批次 360 户,部门联合监管抽查 4 批次 20 户,抽查任务完成率 100%,抽查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率100%。

二、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增强监管靶向性。坚持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风险为导向,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评价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2021 年,市场监管系统完成 2 次对风险高的 D 类、E 类企业实施全覆盖集中抽查。

三、实施联合惩戒,促进监管结果运用。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2021 年,共有 726 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0 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信息被推送到协同监管平台,共享给其他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环境。

四、建立信用修复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为推动失信主体加快整改,以恢复诚信形象,对 30 家重点监管对象进行警示约谈和信用修复培训,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减少经营异常名录库存企业数量,2021 年共有 43 户企业、898 户个体工商户、165 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移出异常名录或恢复正常记载状态。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 任务 企业 台儿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