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全市搭建“枣惠达”集成服务平台助企发展平台自9月底运行以来,已发放各类财政奖补资金2280万元,惠及企业160家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22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信任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市以“枣惠达”集成服务平台建设运行作为重要抓手,规范涉企政策性补贴发放,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平台自9月底运行以来,已发放各类财政奖补资金2280万元,惠及企业160家。

以“规范”为目标,整合惠企政策。针对“涉企政策性补贴发放”中存在的奖补政策散乱、标准不一、门槛过高,申请流程复杂、奖补不透明、发放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市开展规范涉企政策性补贴发放专项整治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工作,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可及性、普惠性和精准性,提高奖补资金的使用效益。组织发改、科技、财政、工信等部门对近年来全市出台的18个政策文件、75项奖补政策条款进行逐项分析评估,以最新出台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政策措施为“基准”进行分类并提出规范建议,最终对75项政策不保留34项,保留41项,新增加1项,实现各项奖补政策化繁为简、条目清晰,让企业一目了然、有章可循。

以“集成”为关键,搭建申领平台。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提出“一网通办、免申即享、即申即办”的总体目标,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建设覆盖市区两级的奖补集成服务运行平台。根据平台建设需要平行推进政策细化工作,将12个业务主管部门42条涉企奖补政策细分为83项,其中,免申即享50项,即申即办33项,针对每个事项分别制定操作流程,录入奖补集成服务平台。服务平台除提供涉企奖补政策统一发布渠道外,还涵盖人才奖补、科技研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专利品牌等涉企奖补事项,企业可以在电脑端、手机端了解查询政策、进行网上申报、提交申报材料,真正实现了由之前的“多头跑”到现在的“不见面”“零跑腿”“一站办”。

以“快捷”为核心,推进流程再造。建立平台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强化各业务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和服务意识,通过优化审核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全面提升审批效率。目前,平台审批环节精简1/3、申报材料减少1/3,整体办理时限缩短1/3以上。为保障平台上线即发挥作用,在平台上线运行前,制定平台操作手册和内部审核操作规程,同时对各区(市)、市直相关部门开展专项集中培训,系统讲解系统使用、工作流程,提升工作人员操作熟练水平。依托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科学设置功能模块,逐步实现申报材料电子化、政策公示透明化、信息推送精准化、市区联动协同化,让企业享受更加公平、便捷的政策环境。

以“普惠”为方向,放大政策红利。为确保企业能在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受益,通过网站、电视、报纸、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平台上线、政策功能进行宣传报道,并在平台上线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宣传效果。各类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搜索山东政务网枣庄市-特色服务,或者“枣惠达”APP查询办理,只需一次申请,不登任何门、不找任何人,即可静候资金发放。

文章关键字: 平台 奖补 政策 企业 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