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执法司法50个重点项目政法为民办实事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01

6月30日,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研究出台了政法为民50个重点项目,向社会各界公布,内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排民忧、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和严格执法司法解民难等方面。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从建立市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制度、提高诉讼网上立案效率、大力推进网上庭审、严格诉讼费退付程序、开展涉法房地产过户问题专项清理和司法拍卖房屋腾退专项清理、完善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及办理机制、优化诉讼服务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行有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办理、建设“一站式”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施乡村“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研发线上“自助申请临时身份证明”服务、推行户政业务周末轮值制度等提出17项措施。不断为企业提供政法服务和法治保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推出了网格贯通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推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研发“掌上调解室”、打造“枣庄非诉服务网店”等共计17项举措。同时,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扫黑除恶涉案财物处置攻坚行动;对基层社会治理事项实行“一平台管理”,着力解决当前“平台多、系统杂、数据乱”问题;持续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延伸帮教等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发现和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促进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有效衔接。

严格执法司法方面涉及16项措施,包括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创新破解执行难工作模式、方便人民群众就近诉讼、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升级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足不出户网上阅卷等,进一步解决执行财产难寻、被执行人难找问题。同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综合平台,全部建立“一站式”调解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文章关键字: 群众 中心 发布会 全市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