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4

5月19日上午,枣庄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市政府已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四五”时期,《纲要》中提出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如何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如何进一步增强我市交通区位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创建国家健康城市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十四五”重点任务,《纲要》提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扩大内需、数字经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绿色发展、深化改革、成果共享十大重点任务。

一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二是产业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通过建链补链、配套协作、创新赋能、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打造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水泥、纺织服装、造纸、食品加工、煤电等传统产业,全面推广“链长制”,打造龙头企业引领的优良产业生态。

三是扩大内需。依托国内市场,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四是数字经济。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民生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智慧城市升级。

五是城乡融合。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城市集聚和品质提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的市域发展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设施、产业融合。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打造鲁南综合交通枢纽,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六是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七是文化繁荣。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培育人文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八是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大气、水、土壤重点污染系统治理,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九是深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十是成果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打造健康枣庄,推进平安枣庄建设,加快法治建设进程。


文章关键字: 纲要 发布会 产业 枣庄市 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