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滕州市加强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23

近日,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驻看守所检察人员与公安机关积极对接,梳理出符合条件的3起案件,迅速启动对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这是市检察机关促进侦查讯问规范进行,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讯问行为,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更好推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落实的有力举措。

“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做到早发现、早排除,严格排除非法证据,避免冤假错案。在对成某某、李某某、倪某某案件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中,首先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采访中,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复兴介绍起3起案件的核查过程时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院利用远程询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核查,并告知其权利和义务,核查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存档。经核查,成某某、李某某、倪某某案件不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情形,且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送达公安机关,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终结,并将相关材料移送该院捕诉部门。

为确保该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了《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询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该《实施办法》共4章21条,规定了核查工作的目的、原则,明确了重大案件的范围,并对核查程序、文书送达等均作了详细规定。《实施办法》的施行,对于规范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章关键字: 检察院 机关 公安 案件 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