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九)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5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九)

——威海市文登区:打造“信用码上见”开创社会治理新路径

今年以来,文登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数字强省号召,立足“实用、好用、管用”,联合山东大学(威海)启动实施“信用码上见”建设工程,研发信用惠民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拓宽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让更多守信市民享受到信用红利,推动全区信用体系建设虚功实做,化无形为有形,增强了文登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主要做法

“信用码上见”平台共设置信用二维码、商家联盟、码上惠、抢兑中心、“红黑榜”、志愿服务、“党建+信用”9个模块,搭建了个人信用展示、信用兑换、联合奖惩、党建信用管理四大功能体系,推动文登信用体系由基础建设向信用应用转变提升。

(一)数据链通,精准展示个人信用状况。贯通文登区社会信用管理平台,与全区80多个部门15个镇街建立了实时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汇总居民个人志愿服务、行政处罚、慈善捐赠等信用信息。按照《威海市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个人信用信息量化赋分。“信用码上见”应用获取到个人信用分数后,划分为四个等级,不同的级别对应着不同颜色的二维码,达到1050分及以上为AAA级,对应“金边绿码”;1030至1049分为AA级,对应“绿码”;1000分默认为A级,对应“蓝码”;1000分以下对应“黄码”。每个人的信用分初始设定为1000分,超过的分数可按1:100的比例,转换为海贝豆。通过设置不同颜色信用二维码,不仅可以给予守信市民精神上的激励,增强满足感、荣耀感,也对群众知晓自己信用状况及享受到的信用红利,起到了及时权威的提示作用。

(二)信用兑换,拓宽信用惠民应用场景。一是搭建商家联盟。打破传统信用超市兑换模式,将信用惠民场景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招募一批热心公益事业、诚信状况良好的商家,组建区级信用商家联盟,为守信市民提供免费、打折商品,无需财政投入即可有效撬动文登消费市场。二是实行亮码兑换服务。商家联盟提供的所有商品分布在码上惠、抢兑中心、折扣中心三大功能区域,主要包括生活、食品、医药、卫生保健、康养、近郊旅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信用体验场景。在码上惠区域,根据信用等级,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守信市民给予折扣优惠。居民可凭借自己的信用二维码颜色,线下与商家对接,通过亮码即可享受不同档次的优惠,让守信市民切身感受到信用不仅能带来精神激励,也能带来物质红利。在抢兑中心、折扣中心区域,设置了限时抢兑、在线兑换活动,居民达到相应的信用等级后,可通过消费一定数量的海贝豆,在线抢兑商品、优惠券或享受折扣优惠,信用有价,可以当钱花。三是建立“以信养信”机制。为保证信用兑换可持续性,激励商家联盟诚信商家,“码上见”平台推行所有商品线下兑换机制,即市民抢兑到物品后,只能凭手机中的凭证到实体店核销兑换,为线下商家带来急需的人气和人流,进一步刺激市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三)信息响应,形成联合奖惩机制。联合19个部门,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专项整治,每月收集全区法人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通过码上见平台“红黑榜”进行集中公示。在公示过程中,发起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对诚信企业实行减少检查频次、实施行政审批便利化措施、优先取得财政性资金支持、优先考虑评先选优、作为融资授信的重要参考21项激励措施。对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增加检查频次等措施

(四)党建+信用,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效能。在平台内嵌入“党建+信用”数据平台,设置网上会议系统,外出党员可通过线上远程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对于无故迟到早退或不参加活动的,计入党员个人信用档案,以信用手段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参会率。

(五)信用+志愿,拓宽群众志愿服务渠道。为解决群众志愿活动开展不便,研发一键式智慧化志愿活动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社区和农村可自主发布志愿者活动,居民一键操作便可实现报名、签到、签退等。对于使用智能手机不方便的老年人,开通了身份证识别和管理员代签等功能,让志愿活动服务更加人性化。活动完成后,相关数据将自动汇总到区级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完成服务时长和信用分的自动换算和分析,实现信用体系建设与志愿服务无缝衔接。

二、取得的成效

文登区通过积极探索,推动信用惠民向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手机扫一扫 信用码上见”,“信用码上见”平台通过爱山东APP和威海市民卡APP,在全区迅速推广。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信用惠民覆盖面。通过搭建“信用码上见”平台,整合了全区爱心企业、商家资源,为全区守信市民提供信用激励产品,有效解决了信用受益面窄、信用惠民场景不足等问题,突破了信用惠民区域限制,实现全区范围内信用惠民有机统一。该平台自9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入驻爱心企业、商家达到36个,覆盖了教育、医疗、养老、健康、购物、餐饮、旅游等领域,累计投入免费商品或服务价2000余万元。群众注册量达到5万余人,10余万人次参与了抢兑活动,3.8万人免费兑换了信用产品。

二是激发了群众参与信用建设积极性。“信用码上见”平台内的信用产品,适用于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市民,与其他区级信用惠民措施相比,门槛低、实用性强。初步统计,1分的信用分可兑换两个以上信用产品,深受市民欢迎。在“信用码上见”激励作用下,群众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各类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在农村和社区掀起了“争当志愿者、争抢信用分”的热潮。9—10月份,新成立志愿服务队3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活1120次,与去年相比,志愿活动次数同比增加50%以上。

三是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信用码上见”分等级式的在线抢兑、亮码兑换模式,对群众“知信、守信、用信”起到了良好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文明意识,规范了市民日常行为,助力了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在当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不文明行为大幅度降低,农村和社区居民自发参与到保洁环境、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清理乱张贴等工作中,节约了大量行政管理成本。9月份以来,信用加分5万多人次,同比增加220%,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参与、处处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是有力推动了信用建设向数字化转型。通过贯通区社会信用管理平台,所有信用信息数据可实时上传“信用码上见”平台,对个人信用状况精准分析,实现信用积分、红黑名单、“党建+信用”等数字化管理。群众一键操作,便可完成信用查询、信用兑换、政策解读等,享受“数字信用”一站式服务。目前,“信用码上见”平台已在30多个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对52万名自然人精确信用画像,提供信用查询服务10万人次,发布各类政策信息100多个,为建“数字山东”贡献了文登信用力量。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5日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平台 惠民 文登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