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十)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9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十)

——沂水县:在招标投标领域强化信用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沂水县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落实,持续发力,继省市取消政府采购、交通工程招标投标保证金后,沂水县全面取消招标投标保证金,并在招标投标领域探索建立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信用+招标投标”差异化新型监管机制。

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夯实信用数据基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双公示”工作的开展。多次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双公示”业务培训,加强对县直各部门的调度督促,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全面梳理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明确公示内容、公示时间等要求,确保不漏报、不迟报、不瞒报。依托“信用中国(临沂)”网站,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强化数据采集、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及时上传信用信息,有力地推动了信用信息的归集,40余家信源单位“双公示”信息做到7个工作日上报,其他信用数据按月定期报送。截止目前,共归集行政许可信息60715条,行政处罚信息7211条,其他信用数据10万条。信用信息的高质高效归集公示,为招标投标保证金的取消以及推进信用差异化监管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了政府职能由重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我县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创新差异化监管模式,放大企业信用效益。针对招标投标领域信用主体良莠不齐的实际,沂水县认真查找短板、弱项,从招标投标环节入手,加强政策研究和分析研判,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将信用主体逐一分级分类,探索实行“信用+招标投标”差异化监管机制,初步建立起以企业信用为基础,以“信用核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的全过程差异化监管模式。对诚信记录良好的投标单位,一律取消招标投标保证金门槛,开启绿色通道。对存在一般失信行为的投标单位、招标人、代理机构,在事先调查落实失信及信用修复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信用承诺并按规定收取适当的投标保证金。同时,对串标围标、恶意投诉、虚假招标、交易信息泄露等行为,依法依规严厉处置,对严重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沂水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真正实现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信用信息与信用中国(临沂)数据共享。差异化监管模式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提高了信用体系约束企业失信行为的能力,促进了市场的公平竞争,放大了企业的信用效益。

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失信企业权益。沂水县从不断完善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服务机制着手,全面落实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全程网上办理,不需企业当面递交申请材料,材料数据网上传,并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加大信用修复机制宣传,提高企业认识,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让更多失信企业知悉信用修复,善用信用修复,形成信用共识和行动自觉,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一并告之被处罚人信用修复的渠道、流程和基本条件,利用政务新媒体、商业综合体宣传屏等形式,扩大信用修复知晓覆盖面。在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过程中,信用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一对一”的推进模式,逐个梳理企业失信信息,指导帮助企业申请修复失信信息,赢得了企业好评。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沂水县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14家,已完成修复信息500余条。通过积极引导失信企业主动纠错,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自身诚信形象,为失信企业在招标投标、融资贷款及享受相关政策待遇等方面提供了保障,也真正使得信用监管这把“戒尺”既体现出外在的力度,也体现出内在温度。

优化招标投标流程,助力企业降本减负。沂水县对财政性资金招标投标项目取消保证金后,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流动资金约50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被占用、企业负担过重等问题,激发了投标企业参与招标投标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和经济繁荣发展。招标投标保证金的取消也减少了企业缴费、开具银行保函或电子保函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收退保证金的环节,优化了交易流程,提高了服务效能,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企业交易成本降低,资金更为充裕,精力更加集中,可以在企业管理、人员配备、技术培训、设备更新、材料选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赢得更多市场。

沂水县将以取消招标投标保证金为契机,继续探索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优化和提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水平,提高行业主管部门运用信用手段加强监管的能力,以信赋能,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19日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沂水县 信息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