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十一)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9

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经验做法推介(十一)

——垦利区:筑牢诚信基石 铸建信用垦利

2018年12月,东营市垦利区成功创建我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近年来,垦利区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逐步探索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推进、重点突破,集聚力量、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不断筑牢信用工作基石,推进信用惠民便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社会形成“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营造了良好的信用发展环境。

一、优化信息系统,强化信用建设数据基础

(一)搭建信用信息系统。稳步推进信用平台、网站、数据库建设,“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被列为垦利区“为民办实事工程”,平台上线以来,先后进行了3次升级优化完善。目前,已联通全区84个部门单位,建立了6个数据库和21个重点人群、16个重点领域分类管理数据库;实现了信用查询、信用标注、信用预警和红黑名单管理展示、信用模范“电子诚垦卡”查询展示等功能。同时,强化信用信息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平台通过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

(二)规范归集信用信息。2020年,通过比对医疗保险缴费主体信息,充实更新了全区自然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参照省、市公共信用信息“三张清单”,编制完善区级“三张清单”,切实提高全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规范性和精准性。同时,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归集水、电、燃气和仓储物流等4项特定信息,完善信用数据架构。目前,平台在库可识别信息主体总量约为24.1万,基本实现全区信用主体全覆盖,各类信用信息近100万条,为各项信用工作开展夯实了数据基础。

二、强化政务诚信,引领全区信用体系建设

(一)加强政府自身诚信建设。突出政务诚信的引领作用,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引导各部门单位逐步将使用查询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嵌入政务服务各领域、各环节,作为必要条件或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累计查询9304人次、613家企业,其中共14人次、16家企业存在失信行为予以限制。

(二)强化诚信教育和民主监督。将信用知识及政策解读纳入公职人员入职、领导干部培训(进修)以及村两委班子培训课程。印发《关于加强近距离考察干部工作的意见》《东营市垦利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在“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干部考核监督、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发展党员、评先树优等工作中广泛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共承办政协提案7个、人大建议2个、调研活动10余次,有效推进了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三)拓宽信用建设成果的应用范围。将使用查询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嵌入到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公共资源交易等12个领域,应用到干部考核监督、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发展党员、评先树优等具体工作中。纳入到全区创新社会治理、环境打造、城市品质提升、金融动能转换、医保基金监管等33项重点工作。会同区委政法委,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从全区层面上将《村规民约》诚实守信部分内容统一标准化、规范化,并指导各镇街制定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提升信用村建设水平。

三、实施信用惠民,探索拓展“信易+”守信激励

(一)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建设。2019年以来,垦利区着力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建设,制定《东营市垦利区自然人信用积分(诚垦分)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垦利区“信易+”守信激励应用场景实施方案》,通过对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信用主体赋予“诚垦分”进行精准“信用画像”,评选“信用模范”,制作模范标识“诚垦卡”,组织“诚信联盟·爱心商家”,探索“信易+”系列守信激励应用,践行“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理念。2020年,守信激励应用拓展至“信易批”“信易贷”“信易购”等11个场景,“诚信联盟·爱心商家”商家增加至89家,确定了104项“信易+”守信激励服务事项,开发电子“诚垦卡”,“信用模范”在图书借阅、行政审批、商场购物、餐饮消费、医疗保障、公交出行、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衣食住行学多个场景中得到便利和实惠。

(二)强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加强信用镇(街道)工作的意见》,明确信用镇(街)标准内容,促进镇(街)信用水平提升,推动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提升农村农民文明素养。联合垦利区农商行组织开展“支持乡村振兴 服务千家万户”整村授信活动。全区328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A级信用村(社区)的整村授信工作,居民建档信息58227份,授信户数19935户,授信金额16.2亿元。2020年,放贷近3亿元。同时,开展“信用社区”创建活动,将信用与社区管理相结合,通过“诚信联盟”的爱心商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四、推进信用便企,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一)推动对接政务服务。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嵌入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在政务服务大厅安装信用查询终端,将个人“诚垦分”等级和信用状况直接打印在“叫号小票”中,作为身份标识,诚信市场主体优先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捷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服务窗口,推行企业信用承诺制,截至目前,市场主体主动签订信用承诺书万余份,并通过信用中国(东营)网站向社会公示。印发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守信激励制度的工作方案,推出第一批区级适用信用承诺制事项清单,涉及6个区直部门、共160项。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民政等服务窗口,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事项时,行政相对人签订信用承诺书,可予以“容缺受理”,加快流程再造、助推“放管服”改革。

(二)促进银企互信互利。促进银企精准高效对接,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多家重点企业纳入平台管理。与区人行联合印发《垦利区辖内金融机构办理信贷业务使用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数据暂行办法》,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在办理信贷业务时,实施“双查”制度(既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报告,又查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记录),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金融风险,并在垦利乐安村镇银行试点运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开发无抵押、纯信用的“信易贷”产品,让守信企业享受融资便利,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据区人行统计,全区13家银行累计发放“信易贷”17.9亿元。

(三)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和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标准,制定垦利区企业信用积分实施方案,探索试行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更新区级平台企业信息库,用好省平台反馈的我区30140条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夯实基础数据支撑,目前已完成辖区企业全覆盖。引导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交通运输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将信用分级分类结果运用到监管中,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同时与双随机一公开、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除重点特殊领域外,对诚信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一般失信企业降低抽查频次,对严重失信企业利剑高悬,提升监管的精准化。其中,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探索实行“信用+‘综合查一次’”集成改革,得到省级主管部门充分认可;医疗保障领域“信用+医保”新模式的做法被山东政务信息刊发推广。

五、丰富宣教载体,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利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动态、典型案例,其中420余篇被“信用中国”“信用山东”等国家和省、市媒体采用刊发。同时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为契机,在全省首次举办“信用宣传月”活动,开展信用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商户、进农村活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制作“信用垦利”专题片、“考丈人”诚信吕剧电影、诚信米店动画片等影视作品。注重诚信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黄河口道德模范评选、“厚道鲁商”活动、最美职工评选、民族传统文化等相结合。先后组织诚信主题宣传活动100余次,迎接上级专题督导调研50余次。在两届“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中,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二等奖、1个网络人气奖和1个提名奖。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垦利区全区主动守信、积极用信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信用对经济社会的助推作用得到充分释放。在今后的工作中,垦利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信用信息应用服务,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再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篇章。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垦利 信息 社会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