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报告小知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16

    自2004年建设全国集中统一的征信系统开始,征信已悄然走入百姓生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百姓对征信知识的了解和信息保护意识仍然不够。为履行征信中心的社会责任,增强百姓对征信知识的系统了解和信用意识,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薛城区支行以与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 个人信用报告为主线,梳理、整合形成了征信报告知识问答,供社会公众学习、了解掌握。

    什么是信用报告?是您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记录您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

    信用报告哪里来?来自征信系统。又称“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信用报告有啥用?是您的“经济身份证”!记录良好,快速获得贷款、信用卡,享受低利率;记录不好,不利于获得贷款、信用卡,利率可能较高。贷款、信用卡审批,任职资格审查,

    什么是征信系统?国家建立的记录您信用信息的数据库。

    什么是征信中心?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征信系统的专业化征信机构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不从事放贷业务独立第三方。

    信用报告记了啥?  基本信息: 包括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信贷信息: 指借债还钱信息,信用报告中最核心的信息非金融负债信息:先消费后付款形成的信息,如电信缴费; 公共信息: 社保公积金信息、法院信息、欠税信息、行政执法信息等; 查询信息: 过去2 年内,何人何时因为什么原因查过您的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的信息哪里来?放贷机构、公用事业单位、法院和政府部门等。

    什么是“正面信息”?您拥有贷款或信用卡且正常还款的信息。

    什么是“负面信息”?未按合同约定还款的信息

    信用报告多长时间更新一次?天天都在更新。大部分放贷机构每天都在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所以今天发生的变化,后天可能就会展示在您的信用报告中了。

    信用信息存多久?  不良信息: 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保留5 年   正面信息: 您的信用财富,一直展示在您的信用报告中。  错误信息: 立即更正。

    信用报告哪里查?  现场查询:网上查询:其他渠道:

    谁能查您的信用报告?   您授权谁查谁就能查。金融机构最关心您的记录,查的最多。法院和政府部门可依法查询,无须告知或取得您的同意。

    如何授权放贷机构查询您的信用报告?   通过书面(电子)授权。一般表现为借款(信用卡)申请表中格式化条款的一条。

    怎样知道谁查了您的信用报告?  仔细查看信用报告中的“查询记录”

    一次失信、终生记录吗?    不会!还上欠款,相关记录在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删除。5年内,如您认为情况特殊,可在信用报告中对不良行为作出说明。

    发现信用报告有错误怎么办?   向放贷机构或征信中心(分中心)提出异议并要求更正。

文章关键字: 信息 信用 报告 系统 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