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中区建立健全信用承诺机制

来源 :市中区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22

市中区建立健全与事中事后监管紧密结合的信用承诺机制,全面推广容缺受理、信用修复、行业自律等信用承诺类型,归集、应用各类信用承诺书,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项目审批容缺受理

容缺受理以申请人自愿申请为原则,申请人提出申请并作出书面承诺的,方可进行容缺受理。

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是指申请人在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窗口可先行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待申请人补齐或补正全部材料后,颁发相关批文、证照。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在申请市场准入时的手续,能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年以来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信用承诺书进行容缺受理的项目有:道北老垃圾场治理项目、市中区水处理剂专业园区村庄搬迁安置项目、市中区水处理剂专业园区村庄搬迁安置项目等。

二、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

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即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如果符合修复条件的,在申请信用修复时必须出具信用承诺书,方可进行修复。目前我区市场监管局将连续三年在经营异常名录名单内的企业移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若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必须签署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一定时间内不再产生新的失信行为。

三、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

由行业协会商会根据行业特点,统一制定行业自律承诺格式文本,组织会员作出承诺。近期,市中区举办“放心消费在枣庄”活动,参加企业需签署放心消费创建承诺书。承诺书内容涉及:一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遵循放心消费创建各项标准和要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在放心消费创建中起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严把生产经营商品质量关,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自查自检、不合格商品退市、召回、销毁等管控措施,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三无”商品;三是规范经营服务行为,严格遵守《价格法》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推行明码标价、质价相符,公开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价格等真实信息,无虚假宣传和其他商业欺诈、价格欺诈行为;四是重视商品服务售后保障,严格执行商品“三包”及相关规定,履行承诺、诚实守信;五是健全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建立与行政部门、消协组织投诉举报体系互联互通的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引导实现主动自行协商并化解消费争议。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容缺 行业 市中区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