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企业修复信用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28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环境,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枣庄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异常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唤醒、规范和帮扶。今年来共受理企业异常问题咨询5000余家,移出异常1771家。

一是加强分类处置。通过群发短信、电话联系、现场核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列异企业,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方式,指导其补报年报、办理变更登记、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对于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列异企业,充分利用各街道、社区和网格员的力量,多方查找、了解掌握企业实际情况,指导企业积极整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优化修复流程。在检查企业公示信息时,企业通信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网站、从业人数等一般信息填报错误,但非主观故意且未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指导企业如实修改、公示相关数据,不以“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抽查中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但通过其他方式可取得联系的,责令其在30日内整改,办理住所变更登记或重新取得联系,按要求整改的不以“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时,对发现的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问题,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主要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予以纠正,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实行即时受理、即时审查,优化实地查看程序,材料齐全、符合移出条件的,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作出移出决定。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不见面”服务和现场指导相结合,利用热线电话、短信提醒、建群指导、多媒体平台指引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及时完成自主申报,并结合疫情防控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对市场主体进行现场指导,对受疫情影响的未年报市场主体,做好后续监管和补报服务等工作。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主体 市场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