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防范失信风险,加强信用建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30

   我国现阶段正处在向成熟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社会诚信缺失和信用交易风险两大问题较为突出。
   一方面,由于法治不健全、道德文化建设滞后,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近年来呈现出较为普遍的社会诚信缺失问题,突出表现在违背法律法规、不执行合同契约、不兑现承诺和不遵守公共道德现象突出,这些失信现象已超出经济交易范畴,涉及社会交往、商务交易、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领域。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全面进入买方市场,经济金融活动中信用交易的比例大幅提高,“三角债”问题日益严重,市场信用风险不断上升。
   防范化解的具体措施:
   1.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确牵头机构,设立专门负责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管理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快建设信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立法规划、组织、协调和研究工作,使信用信息采集、归集、交换、共享以及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有法可依;规划设计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打破部门和行业壁垒,破解条块分割的局面。
   2.加快征信服务市场的发展,推动信用产业多元化。强化扶持政策,把信用建立开放公共信用信息的资格审查制度;优化产业结构,支持信用咨询、信用评估、信用担保和信用保险等信用服务业发展;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系,引导市场主体应用信用产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培养专业人才,推广信用管理职业资格培训。
   3.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把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树立为诚信典型,实行行政审批便利服务,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检查安排。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进行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司法案件失信联合惩戒,加强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营造出“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环境。
    4.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利用数字经济时代强大的计算能力、大数据挖掘、建模技术及信用数据可大规模自动采集的特点,加强对国内外数字信用经济发展规律和信用体系建设规律的研究,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渐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共建,信息共享、实时互动,市场自治、行业自律,广泛应用、高度智能”的新格局。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交易 问题 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