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淄博市淄川区医保分局多措并举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淄博市淄川区医保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21

为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医疗服务,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营造诚信守法光荣,失信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淄川医保分局施行多举措并行的方式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

事前约束提醒,严格按照协议管理。年初,根据医药机构上年度考核结果确定是否与之签订《淄川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服务协议书》,服务协议书包括服务人群、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费用结算、违约处理等内容。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严格遵循服务协议的约定,认真履行协议。对违反服务协议约定的,严格按照协议追究违约方责任。

事中审查结合,督促医保服务行为规范。建立了至上而下的医疗监管体系,成立专业医保稽核队伍,采取明查暗访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全天候进行专业巡查,重点检查挂床住院、虚假住院等违规行为,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突查方式对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日常巡查,重点是定点医疗机构协议执行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安排工作组, 开展医保基金专项稽查,守牢基金安全底线。利用信息化智能审核监控平台,实现线上精准分析和线下跟踪稽核,形成集智能审核、人工抽查、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监管审核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检查,确保医保基金不出险。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严控“过度检查”“过度治疗”,遏制医保基金支出的过快增长。

事后严格把关,确保协议执行维护基金安全。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子监控信息系统全方位实时网上监控。二是加强协作配合。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强化内部管理,依法诚信经营,严格遵守服务协议条款,积极配合区医保中心的监督检查工作,坚决杜绝违反医保政策和服务协议的行为,更好的为参保人服务。三是要守住底线。坚决守住基金安全的底线,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坚决防范和打击骗取或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持续推动医保监管工作的高压化、常态化,把老百姓的救命钱管好、用好、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


文章关键字: 机构 基金 医疗 定点 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