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徐美湖当选“齐鲁最美警察”

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16



4月3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齐鲁最美警察”发布活动在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关志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发布活动。市局副局长张洪建、滕州市局局长、市局宣传处处长参加活动。滕州市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徐美湖当选为“齐鲁最美警察”。

第三届“齐鲁最美警察”评选活动自去年12月份启动以来,在全省范围内分三个阶段开展了推广评选,先后从各地市推介、省厅专家评审、全省媒体推介评选等环节,共评选出10位优秀民警当选“齐鲁最美警察”,20位当选提名奖。宣传推介期间,市局宣传处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对我市推荐的三名候选人徐美湖、刘金良、周涛的个人事迹认真总结提炼,精心策划指导制作个人形象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并通过公安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宣传处与市委宣传部积极进行沟通协调,与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电视台、枣庄广播电台、大众网等省市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进行深度协作,组织提炼事迹材料,挖掘人物最感人的细节,集中开展事迹宣传工作,在社会上广泛营造舆论氛围。

发布活动现场通过视频短片展示了滕州市局治安大队长徐美湖在食药环侦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带领队伍屡破大案,为群众食品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徐美湖以“健康卫士”形象走上领奖台,向观众深情讲述了自己近三十年从警生涯的感悟,表达了从事公安事业无怨无悔的真情,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发布仪式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文艺节目、嘉宾颁奖和向公安英烈特别致敬等形式,生动展示了10名“齐鲁最美警察”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全省公安民警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怕牺牲、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2014年,山东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毒腐竹案。这类案件是公安机关首次从生产销售有毒有害添加物的源头切入,从而全链条地摧毁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网络的一个案件。


破获这起案件的是滕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徐美湖。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打掉生产毒腐竹和有毒添加剂的“黑作坊”25处,有毒有害腐竹16.5吨。徐美湖说:“只有全部打掉了,才能保护老百姓餐桌安全。”

2015年7月,滕州市公安局接到线索,有人非法收购废旧铅酸电池炼制铅锭,并肆意排放废液,严重污染环境。徐美湖立即带队对辖区内的几千家企业展开逐一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徐美湖和同事们经过60多天的缜密侦查,足迹遍及全国7省27个地市,最终掌握了100多处非法炼铅“黑窝点”。该案件的成功侦破,受到了公安部通令嘉奖,被评为全国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从事食药环侦工作以来,徐美湖从群众最关心的饮食抓起,细心发现每一条线索,在食品、药品、环境领域共侦办刑事案件5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他侦破的“病死猪”食品案为国家司法解释的出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案例。

徐美湖说:“作为食药环侦的一名民警,时刻牢记使命,尽我最大的努力,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心,住得更舒心。”

从活动现场大屏幕的短片中可以看到,徐美湖和同事们的办案环境非常恶劣,面对这样的环境,心里有没有怕过?

面对主持人的疑问,徐美湖的回答铿锵有力:“怕就不要当警察,当警察就不要怕,我在基层干公安工作近30年了,遇到过多少次恐吓、威胁,甚至围攻、谩骂,也记不清了,这期间,我负过三次伤,我都没有怕过,因为我坚信,邪不压正!”

尽管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各类现场特别复杂,有些现场恶臭难闻,有些现场刺激的睁不开眼,处置完现场甚至会两三天都吃不下饭,但是徐美湖常说一句话:这份事业总要有人担当。

一句句“不怕”,让大家看到了一位敢于担当、勇于亮剑的人民警察,那么他就没有感到害怕的事吗?

徐美湖说,自己也有两怕:一是怕说情。一个小县城就那么多人,办一起案子,总有人能找到自己说情,公正执法是我的原则。坚持原则不难,难的是亲戚朋友对家人的各种不理解和抱怨,有时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为此,自己偷偷搬过三次家。

第二个怕,是怕战友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侵害,在办案过程中,因为调查取证的需要,很多时候不能采取防护措施,明知有毒有害,也要毫不犹豫地上。在办理一起炼铅污染环境案时,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跟踪、蹲守,嫌疑人抓获归案后,徐美湖和两名民警已经铅中毒。然而他们选择边治疗边工作,甚至不敢告诉家人。因为在他们看来,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的安全担当。

一次次向食药环犯罪亮剑,徐美湖用自己的坚韧和果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用初心、公心和责任心,换来了老百姓吃的放心、住的舒心和用药安心。


文章关键字: 徐美湖 警察 齐鲁 大众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