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宣传教育】弘扬诚信文化 建立诚信社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4


“诚”字首见于《尚书》

作为实词使用最早见于《左传》:

“明允笃诚”

疏云:“诚者,实也。”

又见于《易·文言》:

“闲邪存其诚”,“修辞立其诚”

疏云:“诚谓诚实。”

又见于《礼记·乐记》:

“著诚云伪”

疏云:“诚谓诚信也。”



诚信很重要

    诚信和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一个人的诚信意识、诚信行为、诚信品质,关系着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关系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并在一定意义上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更加应该自觉加强诚信道德建设,把诚信道德作为高尚的人生追求、优良的学习品质、立身处世的根本原则。


 01  学术诚信

    学术诚信就是在学术活动中坚持诚实、公平的基本行为准则。学术诚信主要体现在考试、作业、实践报告、实验室或研讨会等方面。恰当引用和自由表达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都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杜绝剽窃和抄袭等行为。


 02  贷款诚信

    助学贷款就是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贷款帮助,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及一般商业助学贷款四类。获得助学贷款后,借款学生一定要按时足额还款,还款情况将被载入到你的个人信用报告中, 一定要记得及时还款。


 03  缴费诚信

    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加快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各领域信用记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网络,健全信用信息公示机制。随着社会征信系统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企业或个人的失信行为已成为企业和个人重要的征信记录,从而作为金融机构联合惩戒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金融用户的信用评价、办理贷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人才招聘、商务合作、评选评优、个人出国、求职、职位升迁、公检法案件调查等各方面活动。信用报告不仅是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也是信用社会的“通行证”。


 04  生活诚信

    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形成了社会的重要道德观念和行为准则。人们只有树立起真诚守信的道德品质,才能适应社会生活的要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了解这些,谨慎避“坑”


①信用卡及时注销


    持卡人申请的信用卡有些情况会收取年费,这些年费的欠费还会导致罚息和滞纳金,并且会写入征信。当信用卡不用时,记得及时注销。同时信用卡不宜过多,一般1-4张为宜,最重要的是及时还款,保持自己的好信用。


②定期查征信


    信用的一个评价指标是征信,个人每年有两次查询征信的机会建议可以一年查一次。这样可以实时掌握自己的征信情况,如果发现逾期,一定要及时还款。


③第三方借贷平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超前消费成了生活很普遍的现象,而常见的就是第三方借贷平台,如花呗、借呗、微粒贷等,大家在使用时更应该注意,不要一时花了未来钱而给自己引来更大的麻烦,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


④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就是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贷款帮助,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及一般商业助学贷款四类。获得助学贷款后,借款学生一定要按时足额还款,还款情况将被载入到个人信用报告中, 一定要记得及时还款。



(内容来源:同安区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银城女声】)

文章关键字: 社会 疏云 贷款 信用 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