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当好天使幸福童年的守望者”——记全国模范教师、市实验幼儿园教师武淑静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7

今年9月份,武淑静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她表示:“这既是对自己20多年从教工作的肯定,也使自己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1998年7月,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与梦想,武淑静迈入市实验幼儿园。2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幼教一线岗位,用爱心和温情,温暖了一颗又一颗稚嫩的童心。

有一个叫真真的孩子,父母在她很小时候,便离开她去美国深造。长期的分离焦虑,导致真真入园后有较重的恋物行为。

为弥补母爱缺失给真真带来的伤害,平时武淑静尽可能地多抱抱、亲亲她,在亲密互动中关注、爱抚真真。每天午睡时间,也是真真最焦虑的时候,常常把裙子紧紧抱在怀里、捂在脸上,久久不能入睡。这时,武淑静总是陪伴在她旁边,让孩子摸着自己的脸入睡,满足她的肌肤抚触需要,给她足够的安全感。半年以后,真真终于不再“恋裙”,适应了幼儿园生活。

当淘气的孩子,张开双臂亲昵地抱住她时;当不善言辞的孩子,说出第一句完整而优美的话语时;当分离焦虑严重的孩子,称呼她为“好妈妈”时……武淑静常常为此眼睛湿润,也常常为此而自豪。

这点点滴滴的幸福体验,让武淑静对繁重而琐碎的幼教工作,更加充满了激情和眷恋。

幼儿教师,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教学活动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需要教师是一位“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武淑静的办公桌面,贴着“学无止境”四个大字,时时提醒她不断学习研究。她昼与儿童为友,夜与书香为伴,深入阅读《爱弥儿》《有吸收力的心灵》《高瞻课程》等幼儿相关书籍,研究教育内在规律,研究孩子特点,致力于教学改革和保教保育业务提升。

在对孩子长期的观察、分析、研究过程中,她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语言。同时,她坚持对孩子们的学习和游戏过程,进行认真地观察和思考,并做好案例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

2012年,武淑静开展了以“敬畏生命、关注生活、促进生长”为核心的“三生课程”研究。2018年,《基于生命视野下的“三生”课程研究》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成果在学前教育阶段体现出“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

作为一名特级教师,武淑静深知,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却不及一群人走得更远。

日常工作中,主动为老师们上示范课、辅导培训,先后指导20余位教师,荣获省、市“教学能手”称号。同时,她还将教育智慧共享到更广阔的平台,担当了“枣庄市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对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班主任进行了指导、培训、考核,培养出一批优秀教师,为枣庄幼教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

曾有人这样比喻:幼教是根、小学是苗、中学是枝叶、大学是果。武淑静始终认为,她所从事的幼教工作是“向下扎根的教育”。这份根的事业,承载着她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她的挚爱和追求。

正是怀着对幼教事业的这份向往,在这条道路上,她收获了许多的纯真与挚爱,也收获了许多的甜蜜与幸福。

“身边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我甘愿一辈子做他们幸福童年的守望者。”武淑静说。(枣庄日报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胡乐彪


文章关键字: 武淑静 教师 孩子 全国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