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践行“爱与责任”的使命——记市中区文化路小学总校长宋延江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7

“学校一定可以发展,教师能力一定可以提升,学校课程一定可以精致。”这是市中区文化路小学总校长宋延江时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

在26年的教学管理中,正因为坚信“一定可以”这一理念,与时俱进的创新,宋延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业绩,获得全国思想道德先进个人、全国最具影响力名校长、全国百名优秀小学校长、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枣庄市名校长、枣庄市劳动模范、市中区转型英才、最美市中人等30余项荣誉称号。

在创新中提升教学水平

1993年,年仅29岁的宋延江走上了枣庄十三中学校长的岗位。2006年,宋延江被调到市中区建设路小学担任校长。多年的实践,宋延江探索出适合现代教育的管理新模式,并不断加以发扬光大,把枣庄十三中学和建设路小学提升到新水平。

2009年,他担任文化路小学校长。面对几十年校园文化的积淀,他在传承前几任团队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时代要求与现代教育的特点,确立了“爱与责任”的办学核心理念,响亮地提出“铸基础教育精品、创素质教育典范”的学校愿景。

宋延江带领文化路小学的领导班子,从文化、师资、课程三个方面践行“战略型教育”的内涵与艺术,与师生一起,发挥好家委会的作用。将“改革”与“开放”结合起来,把与韩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国内的一些名校的交流与合作常态化、深入化、全面化,谋求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实现人才与教育的战略型发展。

目前,文化路小学已形成了“一校四区”的办学格局,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教育品牌特色发展的一个窗口,赢得了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赞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基础教育发展成就30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双合格’优秀家长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化学校”、“山东省素质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宋延江说:“师资是学校的硬实力,名师是成就名校的重要基石。每一位老师都有成为名师的潜力,只要提供好的平台,老师们‘一定可以’成为最优秀的教师。”

自担任校长以来,宋延江坚持给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座谈,提建议、鼓干劲。

培养“责任与梦想”、“实践与研究”、“知识与技能”相互结合的园丁型、智慧型与整体型师资,是宋延江的目标。为此,学校以尊重谋规划、以方向谋激情、以温暖谋责任、以公平谋发展、以健康谋幸福,通过领导带领、模范引领、机制统领,促进了全校人人有课题,问题即课题的科研新风的形成,促进了师资从经验型、知识型向集“研究型”“专家型”于一体的智慧型成功蜕变。

在发展方式上,加快实施“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竖梯子”和“青蓝工程”等,以及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展示评比等活动,利用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区域性名师网络工作室和各类博客等线上媒介,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全体老师的知识层次和执教能力。

每年都要拿出许多资金,支持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校指导。目前,文化路小学拥有省、市、区“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名师、课改标兵”等8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让精致课程带来快乐教育

课程,关乎着师生的生活学习。宋延江认为,教育的主要着力点,人才成长与发展的核心途径都是课程,要通过实施战略型课程,从“教学”和“育人”两个基点,两手齐抓,两手同硬;两手融合,两手互进,形成深刻实用的精致课程体系,“一定可以”经营出美丽的教育。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是人才成长的核心载体。他从“版块重组”“模式构建”“执教艺术”上进行深层改革,从而实现教学优质、高效、轻负、愉悦的目标和状态。

在版块上,把古诗词作为校本教材纳入课堂教学:墙上有诗词,课间操有诗词,课前两分钟有诗词,每周四下午有大阅读课,还有阅读考级和古诗词背诵大比武……

在模式上,语文课推行“单元整体教学”和“限时快乐作文”;数学课实施口算课课练;体育课实施“强身先强志”等。

在执教艺术上,绘制“全册知识树”、“单元知识树”、“课时知识树”,让教师们吃透教材、把握教材、驾驭教材。

这些精致的课程极大程度地重视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并将其分解为多元评价,切实做到人知一体、多元成长。

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可以诗意地畅游于知识的乐园,寓学于乐、乐在其中,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美好。(枣庄日报记者 梁鸿雁


文章关键字: 宋延江 学校 教学 校长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