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用无悔青春镌刻责任与担当——记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李帅

来源 :枣庄新闻网--枣庄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8

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全省优秀法官、平安枣庄建设先进个人(二等功)、“枣庄最美青年”、省高级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连续四年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以优异成绩入选枣庄市首批员额法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第一审判庭审判员李帅自参加工作以来,获誉无数。在荣誉的背后,这名“85后”人民法官始终砥砺奋斗,用勤奋和汗水书写着无悔青春。

自2013年以来,李帅累计收案1337件,结案1289件,参加庭审案件数量超过2000件,参与合议、核稿案件数量超过3000件,年均收结案数量及合议庭审案件数量均位居全院第一。繁重的审判工作之余,他还不断给自己加压,配合同事的审判工作以及保全、送达、调查、勘验已成为他工作的重要部分;复印案卷资料、当事人阅卷、整理案件卷宗、判后释法答疑等审判辅助工作更是他自我要求的必修课。办案已经变成了李帅最重要的使命,他常常说:“我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

作为“家事”审判法官,每一个案件的审判,不单单是一份简单的判决,更需要细细发掘家事矛盾的根源,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家事审判的法官,不单单要做“法官”,还要做“医生”。

2019年,李帅审理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一审法院依法判决原告老人的五个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该案判决后,其中两个子女对判决不服,提出了上诉。李帅拿到案件,仔细研读案卷后发现,上诉人不是对履行赡养义务不满意,而是对通过判决的方式强制其履行义务存在极大的抗拒。李帅当即马不停蹄奔赴被上诉人所住的老年公寓对老人进行深入走访,并侧面通过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了解其基本情况和想法,随后又一一约见了老人的五个子女。李帅把与每一个相关人员的谈话都详细记录下来,回到办公室后,仔细分析每个人的语气、神态以及说出口和没有说出口的话,利用平日里学习的心理学技巧,分析了每个人的心理诉求。原来事情的起因是由于老人名下的房产近期需要拆迁,由于只是在数年前口头约定由两位儿子平均分割而没有落到纸面上,每个人心里都产生了隔阂。在庭审过程中,李帅给予他们每个人充足的时间表达了观点和想法,合理地释放了各自的情绪。李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一家人冰释前嫌,对于家庭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

在同事眼中,李帅“勇敢担当、乐于坚守”。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是永葆军队性质宗旨的根本政治要求。在自身审判工作的同时,李帅主动承担起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案件的审理工作。

2018年下半年,为保障停偿善后工作,按照中央军委、最高法院要求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一起驻鲁部队停偿纠纷案件转交李帅后,他立即着手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情况,找出双方当事人的分歧与共同点,分析、研判案件形式,每天与当事人至少沟通一次以掌握最新动态。观察到双方的对立情绪,他不断寻找双方能接受的最大共同之处,积极组织双方会面并主持调解,在开庭前取得双方的充分信任。为保障时效,开庭后他利用下班时间和同事一起分析评议案件,于次日一早拟定了民事裁定书,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停偿审判工作。

在李帅看来,勤奋好学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如今的誉满一方,是不断学习的结果。李帅定期对审理的各类案件予以总结分析,将相关案件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向院里提供典型案例、优秀裁判文书,连续三年获得省、市优秀裁判文书等奖项。他还善于积极梳理总结,释法明理,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省级杂志发表数篇理论调研文章,起到了良好的指导示范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帅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用自己的青春演绎和诠释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


文章关键字: 李帅 法官 案件 枣庄市 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