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标注老赖电话可行

来源 :信用山东-信用研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07

对老赖电话进行标注的创新,既必要,也可行,并可推广至全国,并且需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全领域、全方位协同配合,联合惩戒。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针对171名被执行人,向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该公司开发运营的“360手机卫士”APP,协助法院以电话号码标注的方式对上述被执行人进行公布。据悉,这在全国法院尚属首次。凡安装“360手机卫士”APP的用户,无论是拨打还是接到老赖被标记号码的电话,均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某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字样。被执行人履行债务后,法院将联系奇虎360公司取消相关标注。

  近年来,由于一些人诚信意识极度缺失,赖账不还,在法院裁判生效后依然钻空心思逃避义务。而生效法律文书得不到实际有效的执行,失信老赖得不到惩戒,无形中又会助长背信弃义的不良社会风气。为此,各地法院一直不断探索各种执行和惩戒措施。对老赖的手机号码进行特别标注,无疑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优势的创新举措,值得肯定和推广。

  与传统的熟人社会不同,现代社会中,人的流动性更强。一旦老赖脱离失信地到其他地方工作生活,其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而且,当地法院传统的执行措施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这些失信老赖可能长期逍遥法外。这显然无利于依法治国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严厉惩戒老赖,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除赋予法院拘留权和罚款权外,还授权其可以在征信系统记录、通过媒体、网络等其他方式公布老赖相关信息。

  那么,既然可以将老赖的相关信息向全社会公布,举重以明轻,也可以将老赖的电话做特殊标记,向与其有通信联系的人定向公布。一方面,这是法院履行其社会治理责任的重要内容,任何人都有权了解其交易对象的信用,以便其有效评估交易风险。标注老赖电话,就是让人们了解其交往对象,尤其是交易对象的经济能力,信用及守法状况,以便更好地防控风险。

  此外,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公布失信人名单,往往是大批量地公布,个人信息淹没在海量信息中。降低了其可识别度,老赖本人及其亲戚朋友、交易对象和熟人未必看到,欠缺威慑力。而标注老赖电话,让拨打和接听电话的人均知道其是老赖,让其感受到来自熟人社会的压力,进而及早履行义务。

  因此,对老赖电话进行标注的创新,既必要,也可行,并可推广至全国,并且需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全领域、全方位协同配合,联合惩戒。这样才能让打击、惩戒老赖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让诚实守信、敬畏法律成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