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温馨纸条”让诚信回归

来源 :信用山东-信用研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11

□岁正阳

“非常欢迎你们入住这间记录了我们幸福生活的房子!水电各处都通畅,我们给你们预留了几方天然气,这个时间可以帮到你们办理相关各种手续;南边次卧有红外线报警设施,如响了开关在门边箱子下。祝一切幸福安康!”

这是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法院执行干警在市区某处房产执行任务时,发现的一张红色纸条上的提示。执行法官发现,屋内物件已被腾空,窗明几净,被执行人离开这里之前特意将屋子清扫干净,没有一处被破坏的痕迹。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近年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却屡见不鲜。这些“老赖”们为了逃避自己的责任,一次次用卑劣的手段冲击着社会诚信和法律的底线,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人们对此深恶痛绝。而此次两个勇于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被执行人,不禁让鹿城法院执行干警为他们点赞。

显然,温州这位被执行者的行为,温暖了所有人的心,其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行为,得到了网友的广泛点赞——“心中有法,处世有道!”“守信守法的人,东山再起也不远的,赞一个!”

“这几年执行难,被执行人不是换锁就是破坏屋内设施,或者让老人入住阻碍执行,没少给我们腾空出难题。”年轻的执行法官李敏凯就职于鹿城法院执行局房产腾空小组,他表示自己一到腾空现场,就被上述的红色纸条“感动”了。

这件事在鹿城法院执行干警微信群中也“炸开了锅”,相关办案法官感叹:“每个被执行人都这样,破解执行难指日可待,为你点赞,我的被执行人。”

《人民公安报》发表评论表示,针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相关部门通过设置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老赖”不能进入某些市场领域,不能乘坐飞机、入住星级酒店等行为来不断压缩失信“老赖”的活动空间,从而引导其正视并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实践证明,通过这些有效举措,诚信正在回归社会,温州这位被执行者的暖心行为,被广泛点赞,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民日报》则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提出了建议,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光靠法院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行动。只有联合起来,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对“老赖”处处设限,真正戳到“老赖”的痛点,才能改变过去失信收益高于守信收益的不正常现象,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和“破窗效应”的出现。

相比“老赖”想方设法规避责任、抗拒执行而言,被执行人诚信守法履行义务的精神弘扬了正能量,更显珍贵。温都网发表文章称,执行人主动配合法院腾空房产,不给法院执行设置障碍,原本是义务,这样的举动引发了朋友圈的集体点赞,思考背后——这是对诚信、尊重且敬畏法律、维护司法权威的理性态度的呼吁。这种理性态度应该被广泛传播,进而形成社会理性人的行为习惯,当严格执法与忠法守法和谐共处,“天下无赖”,法院执行不再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