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三部门联合出台二十二条指导意见强化金融支撑 助力“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2

3月19日,记者从全市金融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会上获悉,为助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精准服务“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人行枣庄市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枣庄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22条关于金融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22条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建立健全多渠道资金供给体系、加强金融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优化金融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环境五大方面。意见坚持服务为本、创新为先、问题导向和坚守风险底线的基本原则,聚焦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重点任务,着力化解影响和制约工业企业、现代产业融资发展的症结,形成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担保等多元金融服务手段综合运用格局,实现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确保工业及现代产业发展的金融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为了加大金融资源向“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意见要求,在聚焦产业链集群发展上,加大金融支持现代产业力度,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大力聚集金融要素、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助力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链集群发展。紧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力度,积极转变业务发展理念,深耕科技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运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化支持,提升支持科技创新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积极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强化金融精准支持,做好企业梯次培育扶持金融服务,同时便利企业跨境资金使用,为“双招双引”做好金融服务。

在拓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融资来源上,推动企业股权融资,深入实施企业上市三年梯队培育计划,着力推动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工业企业冲击上市,力争2023年底上市企业达到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5家,省内四板市场挂牌企业突破200家。大力开拓债券市场,鼓励企业通过发行各类债券融资,加强对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辅导,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多样化资金需求和改善债务结构需要。加快基金产业发展,有效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助力工业企业融资增信。

围绕加强金融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整体效能,意见要求,在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上,设立科技支行、小微支行等专业机构,在客户准入、信贷审批、风险偏好、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加大金融机构招引聚集力度,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通过积极对接市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为枣庄引资金、引项目。加快金融要素聚集,引导更多资金活水流入枣庄。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现代产业信贷审批程序,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贷款效率。加强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强化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功能作用,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各级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银企信息沟通,疏通资金对接渠道,同时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性、特色化、小型化的银企对接、融资洽谈活动,提升银企对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在强化组织协调机制、加大考评鼓励、完善政策融合机制、维护金融债券等方面,意见同时明确了金融支持的详细相关要求。


文章关键字: 金融 产业 工业 企业 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