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疫情面前,我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社会诚信缺失的可怕!

来源 :信用山东-信用研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05

目前,疫情的发展动态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或许你能更清楚地看到,诚信丧失有多么可怕!

谣言不止

疫情无疑是现在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但有关疫情的信息形形色色,用谣言满天飞形容都不为过。

第一类是关于政府举措,如某地要封城、政府安排飞机喷洒消毒药水或酒精等;第二类是涉及权威专家言论,如“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第三类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如“新型冠状病毒被命名为SARI,是SARS的进化”等;第四类谣言是病毒的预防知识,此类谣言最多,如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板蓝根+熏醋能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饮高度酒可消灭病毒活性、抗流感药物可以预防、往鼻孔滴香油可以预防等。除上述以外,其他的谣言也不在少数。如关于疫情发展的信息,有故意夸大人数、夸大严重性的;如生活必需品方面,有发布谣言不再供应的;在援助方面,有捐款、救助、援助的不实信息。

假冒伪劣商品泛滥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无数的前线医务人员在“疫”然决然的舍命救人,却仍有无良失信商家在“不舍昼夜”地害人。

继义乌查获15万只假冒伪劣口罩并批捕倒卖的犯罪嫌疑人后,近日,浙江再次查获一起通过淘宝销售“三无”劣质口罩的大案,从浙江东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根据初步查证,现场查扣的口罩等商品价值达160余万元,累加当事人在网络平台销售的口罩等金额,总计涉案金额约912万元。疫情抗击之下,防护人身安全的口罩早已供不应求,然而,正是在十分危急的时刻,疫情背后所滋生出的畸形产业链让人更加寒心。

恶意隐瞒病情

连日来,多地频繁发生因到过湖北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亲密接触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例。

根据汕头警方发布的通报,1月23日,湖北省枣阳市人杜某然、杨某丽夫妇从湖北乘车到达汕头市澄海区探望其父亲杜某雨,之后一直在杜某雨务工的工厂居住。其间,杨某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杜某然、杜某雨及知情人许某浩明知杨某丽出现症状,没有主动向所在镇(街道)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1月29日,杜某然、杨某丽夫妇被医学隔离观察。1月31日,杨某丽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2月2日,汕头警方依法对杨某丽、杜某然等四人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同时,对杜某雨务工的工厂业主进行调查。

无独有偶。江苏徐州人张某也因未执行卫生防疫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被徐州警方以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立案侦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谣言、假冒伪劣商品及人们之间的恶意隐瞒等失信事件渐渐浮出水面,这也给了我们一个认真反思问题的机会。

今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收官之年,或许,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能更深刻的认识到信用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克私念,守诚信”。疫情当下,必须以诚信立身。各地政府要率先垂范,践行诚信,及时如实公布疫情相关数据;生产商、药店等主体要坚持诚信为本,保证口罩等用品的标准规范性、价格合理性;人民群众要坚持以诚信立身,认清敌人是疫情不是同胞、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如实报告个人信息,为防控疫情贡献诚信力量。

在当下的环境中,诚信是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是增强全社会万众一下、众志成城“抗疫”的重要来源。恪守诚信胜千金,当人人都做诚信者之时,我们就一定能筑起更坚固的诚信防线,凝聚起“抗疫”合力,汇聚成“抗疫”信心,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携手共建诚信美好的家园!

文章关键字: 疫情 谣言 病毒 人们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