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有新招

来源 :信用山东-信用研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06

“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近期发布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小微企业分布广、经营信息相对不透明、贷款需求各异。业界认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要问诊痛点、瞄准需求,创新出有效的产品和服务。

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痛点提出不少措施。记者日前采访多家金融机构发现,不少机构正主动开发“新招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比如,平安租赁创新融资租赁服务,通过集约化获客、标准化产品、模型化风控、制式化流程,将融资租赁服务渗透到设备从产出、运行到淘汰的全生命周期。

借力平安租赁的服务,江西一家塑业企业迅速采购多台设备扩产升级,仅用两年时间,便实现从贸易型企业到生产销售型企业的转型,从过去不生产产品,到工业产值突破3000万元。

截至2019年11月,平安租赁小微金融业务已为全国2万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超200亿元的资金支持,走出了一条小微租赁创新发展之路。

对准痛点发力,是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的又一关键。经营信息不透明,是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一大阻碍。中国银行嘉兴分行借力地方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精准对接小微企业的需求。

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牵头研发。平台归集了企业104类1300余项信息项,入库信息1.2亿条,从信用基础、信息技术、信用产品、信用服务等多个维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正是平台的助力,使我成功从中行获得了47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嘉兴富瑞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加锋说,2019年9月初,因为下游客户订单增加,企业急需一笔周转资金购买铜原料,中行的这笔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有些机构则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细分需求,创新产品模式。比如,针对实体企业购置或新建厂房贷款需求大,但传统产品难以给予相匹配的固定资产贷款支持的需求,兴业银行改进工业厂房贷款业务办法,增加贷款用途范围,提高按揭比例,设置长贷款期限,创新还款方式等,让不少企业获得了急需的发展资金。

“以前都是自己出钱建厂。兴业银行的贷款让企业发展明显加速。”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成说,兴业银行2019年3月给企业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款6200万元,期限10年,助推了企业产能上新台阶。

随着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诸如此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会在更多的金融机构中出现,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力量将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