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避免陷入信用危机 弘扬诚信价值观念

来源 :信用山东-信用研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7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守信者越来越受到褒扬和激励。同时,购房申请贷款遇阻,无法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行为受限制……失信者也受到了惩戒。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对于弘扬诚信精神、培育信用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多年来,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逐步健全,守信激励措施越来越实。守信者不仅可享受全国范围内的信用查询、行政审批、创新创业、民生保障、生活服务和评先评优等方面的优惠便利,还可享受所在城市提供的落户、教育、出行、住房、就业、医疗、行政事项审批等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便利。

同时,“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作为个人信用的身份证,不良征信势必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护自己的信用,避免陷入信用危机,个人征信产生不良记录有很多后果,如无法再申请贷款、信用卡:对于有不良征信记录且较严重长期逾期的个人,会被拒绝办理贷款及信用卡业务;影响出行:有不良征信记录的个人将会被拒绝乘坐高价舒适的出行工具,例如飞机、列车软卧、动车组一等座、轮船二等座及以上舱位等,甚至私家车也会被限制购买;影响就业及晋升:在大型企业中员工背景调查也会很注意个人征信记录,征信不良可能会使得个人无法担任公司的高层、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消费受限:不良征信可能会导致高消费被禁止,如无法入住星级酒店、不能在高尔夫球场等场所消费;子女无法就读私立学校:家长如果是失信被执行人,其子女无法就读高收费的私立学校。

失信易,而取信难。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那么,如何才能维护好个人征信呢?一是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身份证件复印件等:身份证件复印件有文字的地方标明用途,并注明“再次复印无效”,以免遭遇在未知的状态下被贷款;日常生活缴费要及时缴付:电话费或家庭开支费用、打车平台产生的费用务必按时结清,电话卡不使用要及时注销;按时还款不拖欠:信用卡,要记清还款日期,做到按时、足额还款;逾期款项及时还入:贷款或者信用卡如果不小心出现逾期,一定要及时把逾期金额还入,避免逾期时间过久不良影响加大。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逾期是因为银行系统问题导致的,可以向银行方提出申诉,消除不良记录。如果自己并没有贷款,但是出现了逾期,很可能是身份信息被盗用了。这种情况要先向公安机关报案,证明自己的信息被盗用,然后拿着证明去当地人民银行申请提出异议,一般15个工作日可以受理。

守信于己、诺信于人、践信于行。从个人、社会到国家,从法律、制度到文化,加强诚信建设,让诚信落地生根。不断增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刚性力量,在创新中努力探索信用修复机制,我们就能更好弘扬诚信的价值观念,迎来更加文明和谐的诚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