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信建设万里行 枣庄在行动】郭洼村精心打造“红心汇”党建品牌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1

近年来,薛城区沙沟镇郭洼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红心向党·汇聚合力·服务为民”为核心理念,精心打造“红心汇”党建品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善治新格局。

建强支部堡垒,践行为民“初心”。强化党员队伍建设,2019、2020年度连续两年新发展党员3名,现已递交入党申请书8人,党员结构不断优化,村级后备力量不断增强。抓好党员日常管理,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党员先锋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服务承诺等党建工作机制,紧紧抓住“三资”清理契机,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收回村集体土地140亩,并根据土地类别(河堤地、沟地和平原地)以不同的价格对外承包,2021年度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9万元。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成立郭洼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13万元规范化种植马铃薯47亩,预计为集体增收约7万元。

开办暖心食堂,服务群众“贴心”。聚焦村内“空巢”、高龄及失独老人较多、就餐不便的现状,该村大力盘活原有场地资源,投资50万元开办党支部领办集中配餐型暖心食堂,实行中央厨房配送食材、村集体运营的模式,为村内90名7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爱心午餐。同时在暖心食堂配置了电视、图书角、阅报栏,做足做好“食堂+文明实践”的融合文章,把食堂打造成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纽带、乡村善治的新载体。

探索信用体系,村居共治“同心”。推行“党建+社会信用+乡村治理”新模式,将村规民约升级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每一项都量化赋分,并建立一整套信用信息采集、议事、公示工作流程。强化信用结果应用和守信激励,建立诚信红黑榜,及时公开村民信用情况,并开设全市首家服务守信村民的“信用超市”,每季度进行积分兑换,有效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引领村民完成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积极奉献者”的转变,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扮靓美丽乡村,文明乡风“舒心”。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大村内基础设施投入,有序推进“七改”工程,统筹规划实施村内自来水、污水管网改造3000余米、道路硬化6000余米,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完成村庄“四旁”植树3万余棵、各类绿化苗木300余株,持续提升村庄“颜值”。大力推进“书香乡村”建设,打造藏书1500本的薛城区首家村级图书馆,定期动态更新馆内图书,满足村民阅读需求。以“一年一村一场戏”为载体,引入社会资本,扶持发展郭洼剧团,提升庄户剧团影响力和知名度。出台“幸福郭洼、共享文化幸福感”文化服务大菜单,举办富有中国传统民俗特色的文化活动,把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文章关键字: 党支部 郭洼 红心 党员 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