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滕州市全力保障“双十镇”建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13

自西岗、木石、东郭被列入枣庄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双十镇”)以来,我市迅速启动滕州市层面的示范镇、特色镇创建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把“双十镇”建设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统筹谋划,在“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框架内,启动“双十镇”镇域发展、城镇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镇域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奠定基础。

我市着力壮大镇域实力,优先把“双十镇”龙头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名单,引导要素向龙头集聚,确保20家以上企业纳入枣庄市“双30”企业培育库。做强特色产业,每个镇梳理筛选2至3家“链主”企业,抓好产业配套服务,发挥示范镇引领作用,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做强产业园区,把“双十镇”产业园作为滕州经济开发区分区进行重点扶持,落户镇产业园区项目享受与开发区项目同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持续提升镇级产业园区承载力。

我市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实施基础设施一体化,抓好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扎实开展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两新”融合发展试点。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抓好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优先在西岗、木石、东郭3个示范镇进行布局;完善教育发展融合共同体建设,提升公园绿地、文化体育、餐饮购物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社会治理一体化,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12345”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市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和村居工作站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确保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市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在帮包帮扶上,优化调整县级干部帮包镇街分工,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在简政放权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胆探索将项目审批、绿化管理等权限事项调整延伸至“双十镇”实施,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窗口,并逐步在各镇全域铺开。在要素保障上,从今年起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列支5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创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梳理研究土地政策,重点保障“双十镇”用地需求,对符合省重点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推荐;实施土地增减挂钩的,优先保障;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的,优先安排。在人才支撑上,抓牢抓实镇村换届,选优配强镇村班子,加大公务员、事业编招考倾斜力度,夯实“双十镇”建设工作基础,确保率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文章关键字: 示范镇 东郭 西岗 枣庄市 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