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诚爱+”助力乡村治理——薛城区邹坞镇以诚信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31

   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以诚信为抓手,探索实施“诚爱+”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扎实开展。试点之一的刘庄村通过实施“诚爱+”工作,村内治理取得良好成效,由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变为市级党建示范点,被授予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等称号。
  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机制。以村规民约为“蓝本”,把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9大类94项工作纳入“诚爱+”乡村治理考评体系,每项工作制定考核分值。同时,坚持“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村民诚信档案,为工作推进打好前期基础。
  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细考评。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照94项工作,依据村民参加村内事务的情况,由积分信息员量化打分,每月28日复核认定后,计入每位村民的诚信档案。
  以激励自治为目的求实效。邀请枣庄农商行、邹坞卫生院等12家辖区单位加入“诚爱+”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各项惠民政策。
  对诚信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村民,给予“年节福利”“免费耕种”“医疗费用减免”“学生升学补助”“银行无担保无抵押贷款”等奖励;对积分较低的,给予公开批评、公示失信信息、取消福利等惩戒,充分激发了群众的行为自觉,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新突破。

文章关键字: 坞镇 薛城区 枣庄市 抓手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