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枣庄官方网站!今天是:
“为军队的强大而自豪”——访市委常委、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

来源 :枣庄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16

韦昌进在国庆观礼台上

枣庄日报记者 梁鸿雁 张文莉

开栏语

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之际,本报特开设“致敬,最美奋斗者”专栏,报道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先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的新局面。

10月10日,记者在枣庄军分区采访韦昌进时,他说:“10月1日盛大的国庆阅兵场景不时还在脑海浮现,为我们军队的强大而自豪。”

今年54岁的韦昌进,现任市委常委、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2017年11月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他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参加边境军事行动,被誉为“八十年代活着的王成”,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和原总政治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

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韦昌进,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阅兵仪式上,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和人民检阅。韦昌进告诉记者:“每一个方队走过的时候,都能让我感受到排山倒海、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国家改革强军的成果,特别振奋人心。”

看到受阅部队军容严整、军威雄壮,韦昌进和现场观礼的人一样,神情振奋、频频鼓掌。他说:“从徒步方队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中,看到的是一种威武的雄姿,新一代军人的精神风貌。特别是装备方队,坦克、战车、火炮、导弹、无人机、飞机……这些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和人民安宁的先进武器装备,在天安门城楼前一一通过时,全场掌声如潮,每个人都感受到我们军队的强大。展示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不仅彰显了全体指战员能打仗、打胜仗的决心,也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我们军队的信心。”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韦昌进感慨道,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国安。只有国家富裕了,人民生活幸福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才能得到坚实的保障。只有国富民强,才有军队的强大。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一个巩固的国防,一支强大的军队,始终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宁幸福的可靠保证。

刚刚拿到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在群众游行的彩车上亮相,韦昌进认为,中国女排的拼搏奋斗精神是各行各业、各个群体、各族人民都需要的一种精神。就像女排自己说的,她们并不仅仅只是为了拿个冠军,也是为了展现一种不服输、敢于攀登的精神面貌,这是最可贵的。而我们国家要实现中国梦、军队实现强军梦,正需要有这种拼搏奋斗的精神。女排拿了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在全国人民面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种精神风貌,所以国家对她们进行褒奖,是女排应得的荣誉,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向女排学习这种精神。

能够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站上天安门城楼观看整个阅兵,韦昌进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莫大的政治待遇。他说:“对于我个人来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这么多的荣誉,让我备感荣幸。从另一个方面展示出我们党和国家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对英雄的宠爱,对劳动和奉献的赞美,这将更大地激励每一个劳动者、每一个创造者、每一个奉献者,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社会尽一份力、发一份光,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只要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对于我个人来说,更要谦虚谨慎,更要戒骄戒躁,更要保持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尽责,干好本职工作。”


文章关键字: 韦昌进 中国 枣庄 国庆 记者